泉州师院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生走进安溪乡乡村振兴研习基地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445

    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和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2021年11月13日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子蓉院长带领21级环境设计三位研究生,前往安溪县龙门镇洋坑“生态小院”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调研美丽乡村景观规划与环境艺术设计的结合切身感受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的建设的成果,同时,探寻乡村发展现状,在实践中寻找乡村振兴的良方。

    调研过程中,李院长表示,乡村文化建设要立足乡村本身,以民生需求为遵循,以文化内容建设为关键,在讲述乡村历史脉络与发展成果的同时,注重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传承中加强先进文化的融入与带动,激活乡村文化内生动力,展现乡村文化自身特色,切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洋坑村隶属于福建省泉州安溪县龙门镇,位于龙门镇政府驻地西南4公里处。600余年悠久历史,有着高岭土、花岗岩等丰富的矿产资源。2000年,由于自然,历史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崩岗侵蚀严重。200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在党建引领和乡贤人才的带动下,洋坑村全面关闭矿山,关停石材加工厂。积极建设幸福人居小区、循环农业基地、小微乡村公园等项目,实现从“崩岗村”到“聚宝盆”的华丽蜕变,很好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跃成为全国崩岗治理示范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市级文明村。

    在洋坑村,实践队与李院长首先跟随何环珠老师来到落座于村口的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生态小院”,何老师向团队讲解了“生态小院”的宗旨、理念及建设历程,学习了解“五个一”的“生态小院”建设理念,品尝了生态铁观音的不同风味,感受了茶道精神并且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铁观音)制作技艺——揉茶。

  “生态小院”1977茶云故事馆是福建省首个乡村振兴“生态小院”,以“一个庭院、一套技术、一组产品、一种文化、一味生活”为发展理念,坐落于闽南古厝——“洋坑村侨居文化”保护点,依托自然风光、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等资源。围绕“非遗茶文化”延伸茶叶生态链、产品链、价值链,形成以生态保护、文化体验、技艺传习、研学教育、休闲观光为主导的生态综合体。

    接着,实践队观看了洋坑村勾画乡村振兴新蓝图的宣传纪录片,并与洋坑村书记陈小福进行了深入交流,先后了解到政府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引导以及洋坑村目前的治理情况,随后,实践队员们去到狮子寨矿坑地质公园进行了实地勘察,进一步了解并见证了洋坑村的崩岗区改造与乡村治理的成效。

经过此次实地调查,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景观的大话题下,对于环境艺术设计而言,在稳定的生态系统下,尽量使场地内部景观能达到循环平衡,同时能融合地域特色,打造一个慢生活文化体验之乡,从而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在返程途中李子蓉院长肯定了洋坑村和生态小院的发展模式与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洋坑特色的保护开发特色村庄的乡村振兴道路。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从网络媒体宣传和景观规划改造等方面表达了看法。希望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多元文化高度融合的乡村特色印记,着力于文化与旅游双轮驱动,促进洋坑村文化旅游产业新一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