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国家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刘宗安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597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赛热情,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平台,2021年12月19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召开国家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备赛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吴霆省师范生教学竞赛第1名、杨林省师范生教学竞赛第2名同学和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黄美云全国科学师范生教学竞赛一等奖、陈方圆全国师范生教学竞赛高中组三等奖同学分享备赛和比赛经验。2018级、2019级、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地理科学专业主任杨诗源副教授主持。

 


分享会上,四位优秀学生从不同方面与与会同学分享了竞赛与备赛经验。吴霆同学和黄美云同学进行了15分钟的片段教学示范,并简要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吴霆同学表示要学会一“境”到底,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情景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讲解,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黄美云同学表示备课主要可以从备设计和备学生两方面展开。她表示一堂好课是由出彩的课堂导入、自然的衔接与贴合学生实际的、循序渐进的新课讲解所构成。杨林同学和陈方圆同学进行了备赛经验的分享。杨林同学从比赛、大学、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鼓励大家不要害怕犯错,要不断试错才能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从而厚积薄发,不断完善自我。陈方圆同学则从课堂教学的导入、新课讲授、小结、作业布置等环节逐一展开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表示片段教学应该尽可能做到少而精、不要多而杂,要减少平铺直叙,多用案例材料来丰富课堂。最后杨诗源老师也对四位同学的进步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分享自己一路以来的感受,他指出:光彩的背后是艰辛,希望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教学技能竞赛对自己成长的重要价值,号召同学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多听、多看、多体会,练好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他相信,在学院上下全力以赴的努力下,资环学子必能再创佳绩。此外,四位同学非常感谢学院对赛事的重视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未来将继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中学地理老师。

通过本次教学竞赛备赛经验分享会,与会同学对教学竞赛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大家也被四位同学积极参赛、认真备赛的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在每一次教师技能实习中不断完善自我,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教学技能竞赛,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地理科学专业杨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