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宗安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714

20211212-15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China Conference on Geography 2021,简称CCG2021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大会在福州设线下主会场。来自国内外300多所教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2300多人参加会议,其中300余人亲临线下会场。同时,大会通过中国地理学会B站进行网络直播,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6万人在线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和大会特邀报告。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时代挑战 理论创新社会实践,旨在研判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理科学问题,总结地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谋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学科发展指向。大会会期4天,设立开幕式、相关发布、特邀报告、平行论坛和展览展示等多个板块。

1213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等领导和嘉宾亲临现场或以远程视频形式出席。

1214-15日,大会开设了48个线上专题分会场(论坛),为全国地理科研教学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发展问题的云端平台。分会场议题重点聚焦地理学的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内容涉及地理学基础研究地理学综合研究国家战略与科技支撑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与学科建设等,还专门设置了新技术应用板块和女性地理学家论坛、青年地理学家论坛等。参会者中共有761人次做了口头学术报告,其中学生(包括博士后)405人次;各分会场最高参会人数累计3217人。

中国地理学大会是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系列性学术会议。为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从2018年起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更名为中国地理学大会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西安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地理科技工作者出席了大会。2019年,恰逢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活动,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3000多人出席了会议。今年的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福建省地理学会承办,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