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专研 ,静待花开—— 资环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教育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者:刘宗安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48

春末秋初,丹桂飘香。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院实习生在十一月份迎来了地理科学专业的教育实习。在接受教育实习前,我院积极动员实习生,召开了实习动员会;实习期间,带队老师用心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为期8周的教育实习。

人才济济,欣欣向荣

2021111日,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四个实习队出发去四个实习学校进行为期八周的教育实习。各实习学校都对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实习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各实习学校组织了与实习生的见面会,各实习学校的校长、德育处主任、年段长、指导老师都出席了本次见面会,紧接着分别阐述了各校的校训、育人方法对实习生的要求以及对本次实习工作的期许。

 

名师指导,提升教学

  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学生进驻各校开展教育实习活动后,听从各位地理老师指导,虚心学习,以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为首要任务。实习的第一周为见习阶段,在这个星期里,实习生们全面熟悉地理教材,认真听指导教师的每一堂课,做好听课纪录,课后与教师探讨,虚心求教,学习如何备课、备学生,将素质教育的理论与落实考纲考点的要求相结合。第二阶段是上课,各校指导老师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对实习生负责的态度,与实习生们开展地理组教学研讨会议,分配教学任务并加以指导。在此基础上,我院实习生细心琢磨教材、详细写教案、做课件,尽力贴合班级状况之后,交给指导教师审批,在指导教师的批改和推荐下再做修改,并且在上课前进行模课和试讲。正式讲课阶段,指导老师和其他实习生也坚持听课,课后细心帮助上课的实习生进行评课,肯定他的可取之处,针对其课堂上的不足提出宝贵意见,督促教学反思,提高教学水平。在这样的努力下,我院个实习生在教态、语言、板书提问技巧、与学生互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教师的赞赏和学生成绩的提高是对我院学生教学水平充分的肯定。

 

师生齐心,共建班级

 

  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学生进驻各校开展教育实习活动后,接受各自班主任安排的班级管理工作。时间从早上的早读、跑操,到中午的午休,最后再到晚上的晚自习。工作的范围包括学生的学习状态、生活状况以及身心健康。以形成良好班级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在实习初期,各班主任对我院实习生悉心指导,从熟悉整个班集体到班级的每一个学生。从指导的过程中,我院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绝非易事,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科学的方法与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与热爱学生的态度。除了理论指导之外,各班主任带领我院实习生亲身体验班级管理,并及时提出意见与建议,致力于我院实习生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在平时班级管理之外,各班级不定期会开展主题班会活动,通过班会来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并潜移默化影响整个班集体,营造良好的班集体氛围。我院实习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有幸开展不同主题的班会,并在开展班会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在实习结束时,我院实习队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获得了各实习学校领导老师的好评,这是对我院实习工作的充分肯定。

圆满落幕 共创辉煌

20211215日上午,我院院长李子蓉、专业主任杨诗源、教务科科长曹满等老师莅临各实习学校地理实习生进行简单亲切的访谈,各实习学校校负责老师亲自接待并表示热烈欢迎。李子蓉院长对各校为地理实习生提供的教学环境和成长锻炼平台表示十分感谢,诚挚的提出今后与各实习学校继续合作、相互成长的期望。

   

 

交流展望反思成长

2021年1215日,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终进尾声,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的教育实习也圆满的落下了帷幕。实习期间,四个实习小队分别奔赴不同的实习学校,演绎出精彩、难忘的实习经历。在对待指导老师的关系上,他们礼貌有加、虚心求教、并密切配合学院以及实习学校的所有工作安排。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关爱学生、认真备课、反复试讲,教学态度严谨,展现出良好的师风师貌。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他们积极负责、将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当然,在此期间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也和绝大多数新教师一样面临过上台紧张的局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不断累积,实习队员们在教学中逐渐放松了心态,也逐渐变得勇敢自信。

  2021年12月18日,实习任务圆满结束,各实习队相继从实习学校返回师院。在学院举行的实习交流分享会上,地理科学专业主任杨诗源老师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杨老师真切对各实习队员说:“教育是知识的传递,人格的塑造,是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教师只有首先付出对学生的爱,才能赢得学生的爱,师生之间架起了感情的桥梁,学生才能主动理解教师的指导,教育才会有实效。因此,我们要在人格上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