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开展线上考研复试辅导交流会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390

为了帮助2022届考研学子顺利通过复试,我院地理科学专业20223月16日在通过线上QQ群召开了2022年考研复试辅导交流会。学院院长李子蓉、专业主任杨诗源2018级考研学生以及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同学参加同时邀请了17级学姐黄翠梅、李小芳、李文睿和林烨以及聚创考研廖老师。会议主要内容为解读复试的主要流程和内容,同时解答同学们有关各方面细节的疑问。

环节一:17级地理专业四位学姐逐一分享复试准备经验。黄翠梅从中/英文自我介绍、政审、英文问答和专业问答等方面详细介绍复试流程及准备策略。李小芳从复试相关的信息的收集着手,建议考生关注所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院及专业所在学院的网站公布复试名单及复试规则,按照复试要求准备好设备以及审核资料。同时,应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如果遇到没准备过的问题,回想一下本科学过的相关知识,或者进行知识迁移,也可以说一下自己对该主题的想法。李文睿和林烨对计划调剂同学给出了建议:全方位的利用起来各种信息资源,老师、同学、师长师姐、群聊等等,注意调剂的各个重要节点。一志愿分数线边缘的同学尽量还是以一志愿的复试准备为主。

环节二:聚创考研机构的廖老师2022年考研复试及调剂备考策略〗专题分享廖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做了讲解,一是复试/调剂流程的解析,是复试内容备考的指导。在讲第一方面复试、调剂流程解析上,首先大家梳理了调剂问题,主要讲解了调剂系统开放的时间,也顺带普及了初试成绩、国家线公布时间,当然还是主要介绍了调剂的问题,自己调剂的话同学们应该注意的调剂条件是什么。然后对考研复试做了解析,告诉同学怎么判断自己可以进入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复试,择优淘汰的机制。最后讲解了复试的录取流程,让同学能够清晰的认识了解复试录取的思路。是复试内容备考,复试现场应该有的流程,复试学生要准备哪些材料,这些材料怎么准备才更好。通过讲解复试流程,也梳理了复试考核内容的量化评比标准,让学生对考试现场有清晰认识。讲座最后又讲解了复试程序的最后环节,政审和体检。

环节三:18级的苏银芳和李玮晔等同学就专业知识问答、英文问题回答、调剂院校选择等方面与学姐和廖老师展开交流和讨论,逐一解答疑惑。

会上,李子蓉院长结合担任复试评委的经验提出了一系列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复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他特别强调了在面试过程中“主动”及心态的重要性,提到充分的准备和对所报考大学的实地考察是考研学生不可忽视的关键。利用这段时间将大学所学进行凝练,绝不能不懂装懂,根据所学尽可能阐述观点将会给面试老师留下更好的印象。


诗源老师为同学们准备复试提出了方法和建议,建议学生多准备复试问题,多了解学术前沿动态,然后再进行专业课及英语复习,同时要准备完善毕业论文,应对复试中的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及复试笔试;建议过线但准备调剂的同学要及时关注研招网及各大考研公众号,了解调剂信息,与需要接收调剂的院校提前沟通。

通过此次会议,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能够对复试有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也将更加自信从容的应考,开启未来学业的新征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