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讲台是老师,冲上一线是战士——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党员志愿者蔡明江博士、张珊珊博士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366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教师志愿者闻风而动,闻令而出,涌现出一批坚守基层抗疫一线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有这样一对年轻教师情侣,他们因爱坚守、相互扶持;在疫情一线,他们并肩战斗,不求回报,用青春、汗水、坚持守卫着校园。他们两位就是我校2021届“福建省教育科研类引进生”蔡明江博士和张珊珊博士。

勇攀学业高峰的“学霸CP”

他们一路携手同行、积极向上、勇于攀登,硕士毕业后一起攻读博士、一起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分别赴法国和美国交流深造,毕业后又在福建省引进生政策的感召下,一同作为科研教育类引进生扎根在福建泉州这片沃土上,砥砺前行。自来闽报到后,蔡明江博士已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和福建省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研究项目2项,张珊珊博士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项目及福建省“2021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两人均被遴选为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硕士生导师,并成功入选“福建省环境保护产业专家库专家成员”。

共育桃李的“教师情侣”

蔡明江、张珊珊同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蔡明江老师兼任2021级地理科学2班的班主任及地理科学专业的副主任,张珊珊老师兼任2021级环境科学2班班主任和资环学院的科研秘书,学生们常亲切称呼他们为“蔡蔡哥”“珊珊姐”。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中,他们用大哥哥、大姐姐般的呵护走近学生、启迪学生,带着学生到实践基地实习,和学生一起泡在实验室做课题研究,用知识为学生们引航,用关爱浸润学生的心田。

面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两位老师经常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组织召开线上班会,用热情与耐心给予鼓励和支持,有效地帮助学生们消除负面情绪,缓解焦虑不安,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增强战“疫”信心。

并肩作战的“模范队友”

泉州疫情出现后,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作为党员教师,蔡明江老师与张珊珊老师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团队,毫不犹豫将他们的“小家”搬进了学院办公室。

作为教师志愿者,他们每日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从防疫到教学,从送餐到清点分发物资,从了解学生困难到想方设法解决,他们互相鼓劲,相互支持。化身为“快递员”“送餐员”的蔡明江老师与张珊珊老师,每天都与资环学院教师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奔波往返于资环学院、学生公寓A区和C区之间,共同为封闭在宿舍的学生们带去一日三餐、水果、面包、泡面等生活物资,分发口罩、消毒水、温度计、中药和抗原自测等防疫物资。一趟趟不惧辛劳的上下搬运,一次又一次的汗湿衣背,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能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

看到两位教师情侣在校园来回穿梭的身影,资环学院院长李子蓉曾动情地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疫情突袭,打破了平静的大学校园,这是两位能打能战的勇士,教书育人,冲锋战疫,只为守护心爱的学生,守住校园的净土,他们以师者情怀聚焦学校学生,以师者担当彰显疫情下的平凡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平凡的身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筑起了学校的抗疫长城。”

“师者,人之模范也。”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中,蔡明江老师与张珊珊老师这对“抗疫情侣”主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如今,他们仍坚守抗疫一线,为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共同抗疫而积极奋战着。资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