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子蓉名师工作室开展“行走的课程思政”巡讲 ——资环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89

近日,我院李子蓉名师工作室先后受泉州市地理名师工作黎明大学外国语与旅游学院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石狮教育局、福清市教育局等单位邀请开展“行走的课程思政”巡讲李子蓉院长作为此次巡讲主讲人,该活动凝聚了李子蓉名师工作室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也是资环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泉州市地理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学科高中课程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师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员泉州市优质高中联合体(G20)学校教研组代表、泉州市“十四五”规划地理课题组成员黎明大学外国语与旅游学院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相关教师,石狮教育系统、福清教育系统相关地理教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巡讲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地理学科教学主要探讨地理学科课程如何挖掘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育人价值、与时俱进开展课程思政等问题。

巡讲中李子蓉详细分析了北师大、华东师大、南京师大地理课程思政案例介绍了泉州师院资环学院地理课程思政项目《传承红色基因与地理课程省级立项课题《地域文化与旅游开发课程思政》以及《故土情怀与爱国教育---旅游过程回家与寻家的旅游动机的重新思考项目案例从地理课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可能的融合点进行深入分析,引导地理教师感悟地理学科思政教育有大空间、地理课程是行走的课程思政。指导地理教师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树立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在培养学生形成保护地球家园观念、热爱祖国和家乡的情感以及关心世界的态度方面思政教育增强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巡讲活动非常成功,拓展了专业视野启发深度思考,感谢李子蓉名师工作室送教上门,未来还希望继续交流研讨以更好的地理课程思政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地理课程建设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