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3-08-19浏览次数:10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13日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和辽宁省进行,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共同承办,行程约3500km。来自全国44所高校地理学人才培养单位的200余专家、带队教师及学生参加此次联合实习。我院陈大涌老师、梁美霞老师带领地理科学专业学生陈依嘉参加此次实习。

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全体师生合影

本次联合实习以“关东山河远阔,地理大道无疆”为主题,跨越祖国东北的白山、黑土、绿江、黄海,穿越暖温带、中温带与寒温带,始于长春,终于大连,对沿线的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水文、生态和人文等综合地理要素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探究交流,提升了地理人才的实践技能、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通过地理学学科前沿与国家发展需求的融合,松嫩平原、扎龙湿地、五大连池火山地质与地貌长白山垂直自然带、河流地貌、海岸地貌的实地综合观察,以及东北振兴、黑土农业与国家粮食安全、边疆安全与国家战略等重大课题的深入学习,师生聚焦东北地区地理学的典型问题,从地理学视角,了解东北大好山河,认识东北人地关系与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热爱我们每一寸国土和山河,实现“从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的跨越。

我院师生和郑祥民老师合影

野外实践教学作为地理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野外考察,师生们不仅巩固了对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水文、生态和人文地理等书本知识的认识,还培养了野外观察、实践调查等能力,做到了知行合一,激发了对地理现象探索解析的热情,增进了高校地理学人才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借鉴。

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院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