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开设的《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获批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32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名单,我院赵益民副教授课程团队的《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获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立项。

《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课程自2018年开设,是大学三年级必修课程,总课时48学时,其中理论14学时,实践34学时。2016-202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方案中,该课程名称为《民宿运营与管理》。2020年专业发展目标调整为服务乡村振兴,课程名称同时修改为《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课程主要为各类民宿培养专业经营管理人才。

课程教学内容围绕乡村民宿概述、乡村民宿筹划、乡村民宿设计、乡村民宿建造、乡村民宿运营、乡村民宿管理、乡村民宿新营销和乡村民宿公共关系等8个方面展开。实践教学部分,积极对接地方乡村民宿,专业实践基地德化山有、永春隐羽等金牌民宿为推动乡村民宿接待流程规范、接待服务特色化和标准化结合、二销产品开发、金牌民宿打造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课程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另一方面推动乡村民宿管理水平上新台阶,达到了社会实践课程的开设目标。

《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特色主要体现在:

课程着重挖掘乡村民宿区别于一般性住宿的本质、类型、经营主体、经营方式等内容;

聚焦乡村人才培养,搭建涵盖乡村民宿经营者、产品创新者、规划者、乡村管理者等知识体系的课程框架;

教师团队多元,理论授课环节的教师为高校旅游管理、建筑设计等专业老师,实践教学环节聘请了乡村民宿的实际经营者,师资团队充分融合了理论教学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产业;

4)学生培养和行业水准的双提升,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在教学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课程采用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自编教材《乡村民宿运营与管理》,教材得到国家一流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科建设经费和校教务处共同资助。该教材是教学团队多年民宿经营管理理论和实践教学的成果总结通过整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反馈的信息,不断调整和充实后编写而成。教材内容聚焦乡村民宿,从乡村民宿开办涉及的土地、资金、人员、硬件设施、软件配套等几个方面讲述乡村民宿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围绕民宿的类型总结乡村民宿的形象设计、客房和餐饮以及特色活动设计;从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等)角度介绍乡村民宿的营销策略;从竞品打造和爆点引流视角提升乡村民宿的品牌价值,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乡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