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量Web数据管理研究

①信息抽取及语义规范表达技术,侧重Web信息抽取及基于语义网技术的Web数据规范表达;

②海量数据存储技术,重点研究大规模图数据、语义网数据、视频数据等的存储;

③海量数据查询检索的关键技术,包括查询并行处理框架、优化等;

④海量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技术;


2、空间数据库管理技术研究

①空间数据的表示和建模、存储与索引、查询处理以及空间数据挖掘等;

②面向实体的空间数据组织模型,实体对象层次模型及基于该模型的空间数据组织关键技术;

③空间分区、空间聚簇、空间索引研究,着重对数据库服务层、应用接口层、应用层等相关技术进行分析。


3、大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研究

①因特网的知识传播、知识获取和知识融合的基础理论;

②新型知识处理较传统知识处理的关键和难点问题;

③大数据环境下知识工程开放性、动态演化性、多源自主性及其管理平台


4、分布式与云计算研究

①分布式理论研究:分布并行处理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型;移动Agent中间件技术;多服务器系统的调度模型和算法;P2P技术;Web Service技术。

②云计算技术研究:系统虚拟化技术;并行处理技术;安全管理技术;性能优化技术;移动云计算技术;Hadoop生态系统(Hadoop, Map/Reduce, HDFS, Hive, HBase等)的安全和性能研究。

③绿色计算技术研究:能耗和功耗建模研究;软件的节能技术;网络及服务的节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