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国骐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3浏览次数:816

    12月19日下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国骐博士在理工楼209做题为《统计应用研究与R语言》的学术报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陈明玉主持报告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等相关二级学院师生聆听报告。
     钱国骐博士报告了近年他主持或参与的四个项目,分别介绍了用capture-recapture方法估计澳大利亚特定区域的某种鼠类这一珍稀动物的数量;把广义线性模型应用于基因组的相关分析研究之中,确定了染色体中变异点对癌症的影响状况;用模型选择方法确定出反应中国物价指数的ARMA模型的最优模型;用Page rank、Apriori等算法进行海量文献等方面的信息检索。报告内容还突出了IBM BlueGene/Q supercomputer、云计算、R语言、大数据处理等计算机技能的应用。报告会上,钱博士认真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统计领域、计算机领域的问题,并且指出了用项目中的方法可预测某个地区的流浪人口数量、合理规划停车场的设置等课题的可行性应用研究。钱博士的讲演严谨而诙谐,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前后,钱博士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部分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就科研技术路线、统计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概率统计课堂教学等方面,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中,如何立足学院的实际,充分把数学与计算机这两个一级学科有机融合起来,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科研处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