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室主任职责

  1.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负责组织领导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活动、财物开支审批、专职人员聘任等事宜。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协助实验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2. 定期检查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接待有关部门检查、评议、评估及宣传报道,实验室阶段和年度的工作总结。

  3. 在实验室建设期间,实验室主任根据省教育厅《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做好实验室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实验室建成以后,负责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及管理,定期向学术委员会提交工作报告。

  4. 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组织制订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实验室年度建设计划和中长期建设计划并负责检查执行情况。

  5. 配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组织与协调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做好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

二、实验室成员职责

  1. 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学术研究为主,并应积极争取承担各类研究课题,争取获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2. 实验室研究人员应积极承担本校学生和进修生的教学工作。

  3. 实验室技术人员主要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为科研教学服务,保证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同时也可参加部分科研工作。

  4. 实验室管理人员主要从事实验室的日常事务和实验室开放运行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实验室开放接待、科技档案、图书资料管理等工作。

  5. 全体实验室成员都应关心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完成实验室指定的科研、 教学和管理工作, 积极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意见。 同时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互相支持,相互配合,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实验室客座人员须知

  1. 本实验室欢迎校内外科技工作者到本实验室从事客座研究。申请者应事先查阅大数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各项相差的规章制度和管理细则。

  2. 课题申请获得批准的客座研究人员应按计划来本实验室开展工作,课题负责人应及时向实验室通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并按时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和课题完成后的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及有关技术资料。

  3. 客座研究人员是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力量之一,本实验室鼓励客座研究人员承担各类科研课题和进行学术交流,并提供必要的条件。

  4. 全体客座研究人员应同工作人员一样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本实验室鼓励客座研究人员对实验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实验室秘书职责

  1. 负责做好实验室日常工作。及时统计实验室在研课题项目、论文发表、标书申报、专利申请等科研情况,并以研究方向及科研课题为依据进行统计归纳。搜集、保存成果样本(建立文本档案和目录),及时录入数据库(电子档案);搜集保存有关实验室工作建设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参加实验室季报、年鉴编制工作,及时总结实验室的建设、学术交流、对外合作及科研成果。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室公共财产管理工作,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及外借等信息进行记录管理。
    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学科建设工作。起草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研究工作总结报告、验收答辩报告,参加年鉴编制工作;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工作。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经常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通报实验室情况。
    协助实验室主任起草、修改、制订实验室有关管理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具体实施,落实到位。

  2. 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访问学者和开放课题的管理工作。安排访问学者的生活、工作及讨论班、讲学、学术报告等工作。
    负责实验室安全保卫、安全防火工作,做好每天和节假日值班的安排和监督工作。负责监控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定期对实验室人员的出入情况进行管理统计。

  3.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基础建设和扩建工程管理工作。起草、修改、制订实验室建设计划。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桌椅设施的维护、保修,实验室改建装修等工作。

  4. 负责实验室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及时更新网站公告信息、资料文档及科研成果。

  5. 协助实验室主任管理财务工作,争取经费并加强管理。管理的各类财务及时记账,账目清晰、分门别类、使用合理。


 大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福建省重点实验室

201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