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协同创新,共建未来数据中心

发布者:zdsjwz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841

     2014年3月26日,LSI加速技术创新峰会(AIS)首次登陆中国,这也是LSI首次选择在美国之外的地区召开峰会,本次峰会主题为“数据即商机”。参展的产品主要是针对数据中心的存储解决方案,包括针对企业级大型数据中心的12 Gb/s SAS MegaRAID解决方案,针对中小企业的Syncro CS解决方案以及Nytro闪存解决方案,虽然没有新品发布,每种解决方案对传统存储市场来说都是一场变革。

  存储市场的变革自然会波及到计算、网络甚至是数据分析市场,所有的相关硬件、软件都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升级与功能开发。LSI加速技术创新峰会更是LSI召集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未来数据中心的构建以及相关合作的机会。

  LSI:数据中心三大硬件创新、六大趋势

  LSI高级副总裁兼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总经理Tom Swinford的开场演讲就是“未来的数据中心——大规模即时获取互联数据对象”,Tom Swinford的演讲高屋建瓴,更多的是基于当前存储市场的变革,对于未来数据中心的畅想。

  下午,LSI公司CTO办公室高级技术专家Robert Ober则将其进一步细化为数据中心三大硬件创新和六大趋势,三大创新分别为:硬件的智能化、整个数据中心的可靠性以及大数据分析所需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六大趋势分别为:

  数据中心开发时间不断缩短,大幅增加了硬件厂商制定和实施计划的难度。

  终端客户尤其是大型数据中心客户与硬件厂商直接对接。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或云数据中心等新参与者加入数据中心市场,例如Google正在自行设计和构建架构,并制定相关规范。基于这一点,过去一年,LSI与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京东、新浪等实现了全面对话,部分成为了LSI的客户。

  开源计划。Open Compute和Open Stack等新型开源项目正在重新改写数据中心架构,就在今年年初,LSI宣布了加盟OCP计划,并为其贡献了两款存储基础架构参考设计 。

  新架构和新算法。针对大规模数据中心“资源池”的趋势,像Intel和LSI这样的芯片公司与超大型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立了全新合作伙伴关系。

  市场变化。笔记本在从HDD转向SSD;云端存储对大容量HDD的需求在急剧增长;云端专用且性能超凡的全新HDD将满足冷存储的要求;SSD和PCIe闪存卡将在云计算领域呈爆炸式增长。

  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OS

  来自百度的演讲排在上午的第二位,LSI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重视可见一斑。早在2013年的大数据技术大会上,百度首席架构师林仕鼎就曾提到我们已经走到 “新计算时代——应用驱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这也代表了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共同诉求,为了应对海量数据增长和“云端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正从标准的OEM架构向自己设计的超大规模架构转变,硬件定制化,开放尽可能多的接口,使整个数据中心变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满足低成本和高效率的规模运营需求。这也意味着组件或子系统厂商将有更多机会赢得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设计合同”,LSI正是看中了这一机会。

  合作伙伴:软硬件协同创新

  Inspur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李瑞东和EMC新兴技术闪存解决方案架构总监Mac Binesh共同介绍了由EMC ScaleIO、VMware和LSI支持的Inspur新一代融合基础架构VDI设备,其中LSI Nytro闪存可降低存储成本和复杂性,EMC ScaleIO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纯软件解决方案,能够利用应用主机上的本地磁盘构建可扩展至成千上万个节点的虚拟SAN,软硬件协同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桌面虚拟化需求。

  云和恩墨是围绕数据库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典型厂商,董事长兼首席架构师盖国强介绍说,在做北京邮政的项目时,曾面临数据量巨大,数据处理时间较长的挑战,尝试从数据库和SQL层面进行调优,但不能解决实质问题。最终,云和恩墨公司与LSI合作,通过Flash闪存卡解决IO和延迟问题,帮助北京邮政实现了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快速访问,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查询体验。

 

  软件工程师:开始关注底层的硬件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参会人员,除了LSI合作伙伴的代表,LSI还特别委托CSDN邀请了很多软件开发者参与本次峰会,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开发者提出的问题另主办方也很惊讶,他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已经开始关注很多底层硬件的细节,比如闪存的寿命对数据安全性的影响,采用LSI闪存解决方案时,如何在软件层面优化Hadoop集群开发。显然,这也是各位软件开发者,尤其是涉及数据中心和大规模集群的开发人员,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关心底层的硬件,因为一场硬件架构的变革正在袭来。

  另外,本次峰会也是LSI被Avago收购后,首次举办大型峰会。Avago是一家新加坡公司,曾隶属惠普的半导体部门,业务范围覆盖通信、工业、消费电子以及计算市场,但在存储领域比较薄弱,经过收购LSI,Avago成为了一家专注通信与存储领域的半导体公司。国内IT媒体评论这一收购显示了"高速网络+高速存储"的未来发展趋势。本次峰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Avago的影子,至于本次收购对LSI未来战略的影响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