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级(1978届)生物专业】半部水浒加七仙女之集体 (晋江地区高等师范班班级小传)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903

1975921日在古城泉州的晋江地区中教班迎来了61位青年男女,半部水浒加七仙女组成了我们这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我们同全国几十万工农兵学员一样来自本地区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回乡知识青年、中专毕业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年龄差别较大,主要是4050后出生的,文化水平也参差不齐,有老三届的,有高中毕业的,也有初中毕业的,但报效祖国的愿望是一样的。

当时的晋江地区专署有关领导为了本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向上级争取了这个招生指标,班级名称定为晋江地区高等师范班,简称高师班,学制三年,专业生物。我们这个班的创办为之后创办师范大专班,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校合并并升格本科泉州师范学院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因为我们的很多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是原泉州大学师范学院留下来的,如很多动植物标本、仪器;启下,我们班的书记吴端阳先生等就是后来创办大专班、泉州师专的领导之一。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群体对党对国家有着特殊的情怀,勤奋、好学、担当是我们的特质。不管是在泉州上课或是在福师大上课,同学们都如饥似渴地学习,在福师大上课期间得到了生化、遗传、植物学等学科老师的赞扬。

参加工作后,我们大多数同学奋斗在教育战线上,后来几乎都成为中学高级教师,也有党政处级、科级干部,有校长。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同学们都有一颗对母校、老师感恩的心;对工作学习都是积极向上,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涌现了许多先进工作者。我们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成功地把水母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在大肠杆菌和秀丽线虫中表达,这个研究成果使得实验室主持人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