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由学校原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拆建而成。学院最早源于1959年开办的生物专业,迄今已有61年的办学历史,2019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海洋技术4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培育学科,学院的“生物学”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福建省应用型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福建省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由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海洋技术组建的“海洋与食品产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专业群”为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目前,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努力争取发展研究生教育,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联合培养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生物工程)专业硕士。

    学院办学定位清晰,立足泉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为区域中小学、海洋与食品行业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学院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教师中教授15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博导2人,硕导18人,海外留学经历者占30%以上。同时,学院还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盼盼食品等国内相关高校的知名专家、行业企业高管等兼职教师16人。组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整体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师资队伍。

    ☆  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

    ☆  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3

    ☆  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

    ☆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2

    ☆  泉州市桐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6

    学院现有办公和实验室面积约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学院现建有“福建省海洋藻类活性物质制备与功能开发重点实验室”、“近海资源生物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与盼盼食品、安记食品、华宝集团、麦都食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0家海洋与食品产业相关的企业和泉州一中等8家泉州地区省级达标中学建立稳定的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组建以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批科研经费1600多万,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申请专利140项(授权42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果,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食品加工与安全检测课程群教学团队”入选福建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入选省级“金课”5门,1名青年教师(柯佳颖)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近3年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稳定在10-15%,多人次在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学院开设有创新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或企业开展自主性研究,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发明及学术探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生物教学技能、全国“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倡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究与自主创新,近5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如《绿创品风“小球藻燕麦饼干”》在第九届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

    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根据学校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于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做好学科规划与学科融合,努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资队伍,不断完善实验与科研条件,突出特色,为教师与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来院求学,有识之士来院工作,共建学院美好的明天! 

(截至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