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张保龙研究员莅临海洋与食品学院开展《植物与病原物互作分子机制初探》讲座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1836


20181130日下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张保龙研究员莅临泉州师范学院,为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的老师和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植物与病原物互作分子机制初探》的精彩演讲。



 

张保龙研究员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 TYLCV )以及棉花黄萎病两个方面介绍了植物与病原物互作分子机制的最研究进展,张研究员首先重点介绍了番茄植物与病原物在RNA,蛋白等多层次发生的互作反应,详细阐述了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基因间隔区( IR)通过产生siRNA,锚定番茄植物的一个长链非编码RNA并使之降解,使番茄植物产生发病表型的过程。其次,张研究员介绍了棉花黄萎病病菌的效应子攻击棉花植物水杨酸合成直接前体异分支酸,从而影响棉花植物的水杨酸含量产生致病作用的机理,同时讲解了黄萎菌非典型分泌的途径。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和开阔了眼界。


海洋与食品学院院长袁建军教授、书记蔡英卿教授和应用微生物科研团队负责人、桐江学者张秋芳教授携科研团队成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张秋芳)


附:张保龙研究员简介

张保龙,博士,研究员,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人大农业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遗传学会理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004-2005年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工业组织、2015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做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Nature CommunicationsSCI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2篇。学术论文83育成5个棉花新品种获授权专利12入选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人才”以及“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