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麻彤辉教授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杨红教授莅临海洋与食品学院讲学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2010

20181129日至2018121日,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麻彤辉教授偕同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红教授莅校参加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

麻彤辉教授和杨红教授参观了校史长廊并观看了建校60周年宣传片,二位教授对泉州师范学院及海洋与食品学院的办学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

在理工教学楼502教室,麻教授为海洋与食品学院教师及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做了《水通道基因功能》的学术讲座。麻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水通道的发现及其在水通道基因功能鉴定方面所做的系列开拓性工作。



杨红教授应邀为在座师生做了关于《肠道氯离子通道的生理功能》的学术讲座。杨教授讲述了氯离子通道的分类;氯离子通道在肠道液体分泌、吸收和肠动力调控中发挥关键作用;并重点分享了她所带领的团队在肠道氯离子通道小分子调节剂的发现和运用化学遗传学手段研究各种类型氯离子通道在肠道液体分泌和肠动力生理及病理机制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注重实践应用,期间诙谐幽默的语言博得了场内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简短的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两位教授对我校本科生的学术热情、认真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王芳)

麻彤辉简介   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麻教授长期从事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和高通量筛选药物发现研究,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水通道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并进行了大量水通道生理功能的创新性研究,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基于高通量筛选的中药天然产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在水通道蛋白生理功能和氯离子通道小分子调节剂发现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美国囊性纤维化基金会药物发现专项基金以及中-意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等项目多项。在SCI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500,被SCI源期刊引用8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2015-2017ELSEVIER中国学者高被引榜单中均位列医学领域第5或第6位。

杨红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人事厅“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德国慕尼黑大学(LMU)药理学与化学系和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UCSF)医学系的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1. CFTR氯离子通道相关疾病病理生理学研究;2. CFTR氯离子通道化学遗传学研究;3. 以膜通道为药靶的药物发现。主持美国囊性纤维化基金会药物发现专项、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1项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及省市级项目多项。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署名SCI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