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振研究员莅临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讲学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408

20191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振研究员莅临海洋与食品学院开展主题为“演化生物学与人类健康”的学术讲座。海洋与食品学院院长袁建军教授、党委书记蔡英卿教授、桐江学者蒋国芳教授和张秋芳教授、海洋生物系系主任吴文林教授及学院中青年教师和学生聆听了学术讲座。 

   

刘振研究员应用通俗的语言、清晰的图片,精彩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以非模式动物为研究对象,结合比较基因组学、进化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理论和方法,对适应性复杂性状起源和演化的分子遗传机制关系所开展的不断深入探索研究的成果,从分子演化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基因型和表型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崭新的演化生物学视角介入了人类健康疾病分子机理的阐释。

       讲座结束后,刘振研究员与参会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就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刘振研究员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缜密的逻辑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刘振,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以非模式动物为研究对象,结合比较基因组学、进化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理论和方法,探索适应性复杂性状起源和演化的分子遗传机制,从分子演化的角度探讨基因型和表型的相互作用关系。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PNA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十多篇。(洪钦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