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刘宝教授莅临海洋与食品学院讲学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1513

       

       20191130-122日,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闽江学者”刘宝教授来校为海洋与食品学院学生进行短期授课,主题为《观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价值》。

       

    刘宝教授阐述了表观遗传学的由来、概念与机制,并重点介绍了表观遗传学与进化、健康和作物改良的深远影响。此次短期集中授课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收获颇丰。

        刘宝教授:我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1701-201912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批全国优秀博士后等。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生物)成员,“国家基金委”生命学部二审专家,“微进化”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以色列国家科学基金(ISF)、欧盟框架协议项目、法国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等。长期从事杂交/多倍化与作物进化研究,提出了异源多倍体小麦形成早期核型稳定性对异源四倍体和六倍体小麦物染色体进化与物种形成关系的新假说,建立了植物多倍体遗传和基因组研究的独特体系,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植物转基因专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973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10余项。在PNA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BMC Biology, Genetics,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Genome, BMC Plant Biology等本专业领域国际主流SCI杂志发表论文14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3000余次,包括被Cell,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 Trend in Genetics, Trend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Plant Cell, PNAS, EMBO Journal等权威杂志的多次引用。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等多项奖励。领导建设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被教育部评为特优团队。(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