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用微生物团队黄兆斌博士命名一新种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519

我院应用微生物团队黄兆斌博士在国际学术期刊《Systematic and Applied Microbiology》第4期(20207月)发表学术文章,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723202020300540该菌分离自泉州湾近岸互花米草生长区与红树林生长区沉积物,经多相分类方法,鉴定为一个细菌新种,命名为沉积物海美菌(Maribellus sediminis),模式菌株Y2-1-60T,已保藏在韩国模式菌株保藏中心(KCTC)及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MCCC)。目前已发送相关文件到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申请物种名的合格化发表。该菌是一种兼性厌氧菌,同时具有固氮能力,其基因组上具有一个固氮基因簇(nifHDKENB)。该文对所在的科Prolixibacteraceae的其他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及固氮基因簇进行了系统比较分析。

  本研究得到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http://mccc.org.cn/)资助项目——“泉州湾近岸典型微生物菌种资源收集资助(项目编号:2019KJ25)。


(袁建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