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战疫有我”——海食学院抗疫记(10)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331

守望相助 共抗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上下同心、守望相助,内外联动、积极作为,助力学校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谋划,握紧疫情防控指挥棒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校内外联动工作组,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领导班子成员留守学校抗疫一线,每日对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并迅速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新教学强反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院依托线上教学资源和直播教学平台,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第一,积极引导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建立课程教学钉钉群、QQ群、微信群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采取群视频、群话题讨论、集中答疑、学生自主学习成果展示反馈等方式指导学生学习,体现了“学生中心、教师主导”的教育理念,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第二,及时收集线上教学信息,建立线上教学台账。327日召开教学信息员线上交流反馈会,集中反馈第4-5周以来线上教学情况。教学信息员分别从出勤情况、教师教学内容形式、学生参与积极性、学习效果、学习疑问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和交流。各系负责人参与交流会,并在线解答各班的反馈意见,会后各系组织教研活动,为后续教学活动提供反馈信息。第三,教师按要求及时填报线上教学出勤情况,完善点名制度,及时排查缺课学生情况并上报。加强学院领导、系负责人听课巡课督导制度,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从而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

突出关心互动,深耕防疫思政责任田

全院任课老师守住云课堂责任田,结合课程思政,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安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关注学生情绪及时沟通并报告学院。留校教师志愿者做好每日的餐饮配送、物资分发、学生必需品购置工作。辅导员依托各学生组织,开展“‘泉’力抗疫,快乐成长”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学习活动;同学们自发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以班会、感谢信、祝福卡等形式向志愿者老师表达感激之情;此外,学院还开展了为每个学生发放水果、为考研同学提供复试考场等一系列暖心行动。

密切跟踪联系,守护毕业生最后100

328日,根据学校教务处毕业生工作通知要求,我院召开线上毕业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实习与毕业论文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合理调整实习内容与方式。我院65名实习生实行日报告制度,各带队老师密切关注已在外开展实习的学生动态,与实习单位企业联手指导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对已在校暂停实习的实习生及时调整实习方案。各系对我院2022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摸底,落实指导老师第一负责人责任,加强线上指导、修改,确保学生按期提交毕业论文;同时,合理安排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研究制定线上答辩预案,以保证学生如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校内外联动相守,共同筑起防疫长城

疫情发生初期,校园内开启校园学习生活新模式。“云课堂”护航,学院领导关切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保障校园秩序平稳。校园外启动校外“应急响应小组”机制,配合校内师生紧急防疫物资和生活急需物资的购买,社会爱心人士捐资联系等工作。“应急支援队”成员全天候待命,动员社会资源默默为学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立足“防”,强化“控”,筑牢防疫安全墙,织密防疫安全网,与学校一起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