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时代使命,聚青春力量----19级生物科学1班团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9

海洋与食品学院2019生物科学团支部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以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志愿服务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轴心,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掘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支部活动,凝聚成为一个充满“内在动力”和“外在魅力”的活力组织。

  

铸魂“立心”,引领“青”思想

    (一)抓好“青年大学习”,筑起“思想加油站”。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微信学习平台,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线上学习,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共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自2021年10月以来,团支部每期学习参与率几乎都达到100%,居学院团支部前列。

2022年至今的6期“青年大学习”学习率均达100%

  

    (二)重温“红色经典”,打造“红色大课堂”。开展“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系列主题观影活动,先后组织团员青年观看了《长津湖》《理想照耀中国》《建党伟业》等“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激发青年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无穷斗志。

    

组织团员观看《长津湖》《理想照耀中国》《建党伟业》等“红色经典”影视作品

  

    (三)共享“热点正能量”,培养“网络理论轻骑兵”。不定时开展网络热点话题和社会思潮的讨论,及其每位员的“正能量”分享,是支部微信群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正能量”共享与热点讨论,团员青年科学分析、正确认识舆论热点和社会思潮的辨识判断能力得以有效提高

   

  不定时开展网络热点话题讨论和“正能量”分享

  

强团“立基”,擦亮“青”品牌

    (一)完善“一套标准”,强化组织建设。实现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达100%;并确保团员信息完整率100%。组织新入团团员代表参加入团仪式活动,为新团员佩戴团徽,颁发团员证,带领新团员向团旗庄严宣誓,并现场学习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深入落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加强团员仪式教育,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加强团员仪式教育,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二)打造“两支队伍”,提升学风建设。围绕“学风建设”主线,打造团员学习标兵、科研标兵队伍。打造一支员学习标兵队伍,组建学生讲师团,开办“学霸讲堂”,营造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针对挂科率高、学习难度大的课程,开办“学霸讲堂”。由学习标兵带头组建学生讲师团,编写辅导资料,通过授课形式对学业困难生进行帮扶指导。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团员在学习成绩上不断突破打造一支科研技能标兵队伍,举办”技能交换"工作坊,拓展专业技能素质,屡创技能大赛佳绩。结合所学专业特点,选拔专业素质好、科研能力强的团员青年打造了一支科研标兵队伍。定期举办“技能交换”工作坊,增进团员之间的专业技能“交换”,充分取长补短。支部团员积极拓展专业技能素质,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黄佳琪、刘美春、白沙丽(团支书)3人获得第九届全国教育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2021年12月);寇雅楠获得“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21年12月)

  

学生团员标兵进行学习经验传授  

  

  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

  

  

向善“立德”,汇聚“青”力量

(一)争当环保志愿讲解员。开展“感受标本魅力·探索生态现状”志愿活动,以学院标本馆平台,由优秀团员担任讲解员,面向社会来访者开展动植物科普以及动植物保护等宣传活动;在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开展“绿色在你眼中 绿色在我心中”宣讲活动,进行动植物科普宣讲,充分发挥支部的服务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在标本馆、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进行动植物科普

  

(二)争当树木“挂牌”实干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青年团员们协助收集校内植物资料,梳理校内植物种类和分布情况,帮忙制作树牌、悬挂树牌,累计为学校东海校区135种植物挂牌960个,为南安校区70种植物挂牌260个。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学生为树木悬挂二维码树牌

  

(三)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2022年3月,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泉州,学校也打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战、阻击战。团支部众多青年团员主动报名,纷纷加入疫情防控楼栋值班队,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支部有多名青年团员,如向明洁、赵丽娜等,加班加点协助进行信息摸排防疫宣传,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