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级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 提升教研室教研活动有效性

——我院陈细香副教授开展公开观摩课

发布者:林宏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204

    2022年9月以来, 海洋与食品学院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各系开展公开课活动。为了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尤其是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生物科学系结合10月师范认证专家提出相关意见,教研组以公开课带动教研开展研训活动。11月8日,陈细香老师依托校一流课程《人体组织解剖学课程》开设了呼吸系统的公开课。本次课以案例为主线,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新冠肺炎”设置问题,详细介绍呼吸系统的组成、器官结构和功能特点,并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教学中巧妙地融入育人元素,倡导健康生活,社会责任,体现了课程思政有效实施。陈老师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氛围活跃,收到学生的喜爱,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课后陈细香老师首先介绍本次课堂教学的总体思路、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以及对教材知识点的处理和意图等,并进行教学反思分享。随后教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务处副处长柯佳颖老师肯定了本次课堂教学的示范性,给新老师们树立了好榜样,是值得老师们参考学习的示范课。同时对教学处理提出了宝贵的和建设性的意见,提出本课程能较好的利用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策略展开教学,建议今后可以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向进行课程建设。

    本次教研室听评课,教师们进行了一次沉浸式的交流学习,同时也对师范专业认证中专家提出教学要求做了深入的探讨,针对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还存在不足的问题,老师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同时提出了教师应对实验课教学引起重视,实验室信息化技术的硬件条件应加强等建议。本次公开观摩课营造了高校教师教学探讨和教学反思的良好氛围,同时促进生物科学教研组教师的教学技能的提升和不断地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