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绿’水青山行,‘赤’诚家国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哲芳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4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7月,我“‘绿’水青山行,‘赤’诚家国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泉州市永春县德化县安溪县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围绕“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重要内容,依托生物科学(师范生)专业优势,“理论学习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爱心支教、困难帮扶、主题宣讲”六色画笔,绘就乡村振兴图谱

以理论学习为本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实践队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学习乡村振兴理论知识。线上,前期共组织线上理论学习3场,通过线上平台参观VR馆、AI馆共3个。线下,实践队走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潘祠村多肉基地、稻虾共生示范基地、荷鱼共生示范基地等3地,实地调研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

以红色文化为原色,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青山铸丰碑。实践队共参观了永春县郑寿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化县戴云之战革命历史陈列馆和安溪县龙门镇革命烈士纪念碑5个通过学习红色文化引导青年一代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艰苦斗争的进取精神,勇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守护山清水秀家园。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队充分利用生物科学专业知识,共赴戴云山生态博物馆、德化葛坑国有林场、永春县云峰岩三地开展实地调研实践队通过开展给树木办张“身份证”活动,为秃杉等8种特色树种挂上树牌,宣传树木知识深入永春县云峰岩,经过3天的前期植物采集、拍照记录和后期植物标本制作,一共识别和收录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福建柏等150多种当地植物。

以爱心支教为亮色,掀起学教一体热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践队依托生物科学(师范生)专业优势,走进安溪县,在龙门中学、第十六幼儿园开展宣教活动3场。实践队队员采取理论学习+知识问答+游戏互动+动手操作教学模式,向孩子们展示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开展了“植物书签”制作活动,让他们在亲自动手中感悟自然、亲近自然,激发对环境的热爱和保护之情。

以困难帮扶为暖色,共赴乡村振兴愿景。为培激励青年关注偏远地区、帮助困难群体,实践队自发进行了“店上村帮扶济困募捐”活动共捐款600元。实践队走进困难户家中,耐心为他们讲解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政策,鼓励大家要坚定生活的信心,积极寻找生活的新起点。

主题宣讲扩大理论普及力度为切实呼吁广大群众自发参与环保、助力乡村振兴,队员们分别前往德化县潘祠村、安溪县湾美社区等地开展主题宣讲3场,并向来往居民群众分发宣传单,在宣传栏上张贴宣传海报,普及绿色生态、乡村振兴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争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维护者、服务者


据悉实践队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宣讲和专题活动24,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收到有效问卷216份共形成调研报告1调研视频2调研汇编1累计在中青网中宏网、中华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表了13篇新闻稿,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