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轮第二批巡察二组向海洋与食品学院 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洪钦赐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次数:26

32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向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陈晓风,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明森出席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校党委巡察二组组长黄鸿艺向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蔡志荣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1020日至1120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海洋与食品学院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黄鸿艺在反馈时指出,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院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深入;距离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全育人”工作成效不明显;“四风”问题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执行采购制度不规范;经费使用不合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不深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学校日常检查监督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黄鸿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谋划、认真落实,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二是扛起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廉政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建设。三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治理水平。深入学习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内控制度、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边界”意识和“红线”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四是建强师资队伍,提升育人实效。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机制,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校领导结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校党委要求,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陈明森指出,一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认识整改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考验,作为体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考验,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正视问题。二要坚持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质量、水平、效果,坚持从“一把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做起,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按照3个月整改时限,倒排工期。三要坚持把严的基调贯穿整改全过程,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增强“当下改”和“长久立”的责任意识,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陈晓风强调,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对巡察组反馈的每个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将巡察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原汁原味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深入分析原因,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拿出系统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定整改时限,分解整改任务,对账销号、逐项落实,把解决问题与单位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制度和纪律挺在前面,自觉做到举一反三,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蔡志荣表示,学院党委将诚恳接受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巡察反馈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责任,抓实整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三要强化成果运用。围绕目标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校党委巡察二组有关同志,纪委综合室、组织部、巡察办负责人,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