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鼍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华亮副教授为我院学子授校企合作课程

发布者:黄晓舟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23

        2024412日上午,福建鼍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华亮副教授,在理工楼510为我院21级海洋技术专业学生上《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课程,主讲内容为:鳄鱼生物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是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发的课程,学院多位教师到现场聆听交流。


         李华亮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鳄鱼的生物学特点和药用价值,以及目前我国鳄鱼产业的现状,然后详细介绍了公司开发的鳄鱼相关产品,如鳄鱼活性多肽、鳄鱼短肽、鳄胆素、鳄鱼油、鳄鱼油烫伤膏、鳄鱼油化妆品等。从鳄鱼产品的实验室研发到产业化的推广,涵盖了该行业的多个领域内容。讲解深入浅出,并提供了很多有趣的案例,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下午,李华亮副教授在宝龙实验楼2-601为该专业学生开展题为《鳄鱼油的制备及工艺》的实验课教学工作。在实验课的教学过程中,李华亮副教授亲自指导学生仪器设备的操作,并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使学生的实验技能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李华亮副教授简介:福建鼍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CTO技术总监、首席技术官,厦门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博士后,福州理工学院外聘副教授。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鳄鱼产业分会理事,国际SCI期刊Spandidos Publications系列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Oncology Letters》等特邀审稿评审人。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鉴定和功能分析、抗癌活性药物的筛选及其抑癌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以及鳄鱼生物产品产业化探索。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市项目的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国际SCI发表研究论文15篇。申请17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有10项获得授权,一项获得香港专利保护。2022年6月,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参与编制首个鳄鱼国家级标准《鳄鱼智能化养殖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研究成果“抗癌效应物及肿瘤耐药性标志物的应用研究”获得2014年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荣获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颁发的“获得省级科技项目奖”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Spandidos Publications出版社优秀评审专家;2022年荣获厦门青年双百人才创新A类。

                                                                                                                     (郭笑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