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三)——“从‘双创’到‘三创’创业教育的新发展”专题讲座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353

   

2020年9月23日下午,泉州师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从‘双创’到‘三创’创业教育的新发展”专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泉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陈火全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全体2020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丁欢老师主持。


讲座中,陈火全教授分别从我国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美国创新创业战略的趋势特点以及欧盟各国的创新创业战略,指出从“双创”到“三创”,创新创业创造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历史音符。接着,陈教授介绍了我校的“三创”教育六个体系:三段递进课程体系、三阶配套教材体系、三类复合师资体系、三层联合组织体系、三湾梯级孵化体系和三级资金扶持体系。陈教授结合几位优秀的大学生“三创”典型案例,希望研究生求学期间能培育四素质达成三个目标。素质:一是演讲家素质,具备与客户面对面沟通的素质;二是心理学家素质,具备与消费者进行心与心交流的素质;三是企业家素质,学会培养、训练、管理、激励自己的队伍;四是社会活动家素质,学会动用一切能动用的资源,不断提高分析能力、观察能力和社交能力。三个目标:一是能力目标,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和文案能力;二是知识目标,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三是情感目标,树立科学的创业观。


通过此次讲座,研究生对“三创”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地意识到“三创”对于培养自身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提升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等。活动旨在让研究生新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地开展学习科研生活。(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