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由我校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邱夷平教授领衔指导,我校纺织与服装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的《锦绣山河——黎平侗绣的焕新与传承之路》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铜奖,实现我校研究生参加该赛事以来零的突破。其中,该项目中我校研究生徐萍萍、许雅惠、顾闲玉、李京芝、韩永、卞建斌、王佳佳、陈思为获奖团队成员。

锦绣山河”团队由2019级纺织与服装学院研究生徐萍萍负责,联合服装艺术设计、纺织工程、产品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的本硕组成。该团队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对传统侗族刺绣中的纹样进行归纳和再重组,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法,加入新的元素,赋予侗族刺绣新的活力与延续力。材料采用再生涤纶长丝纱,采用全新的环保理念,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述,同时比侗族刺绣传统的棉线颜色更为鲜艳持久,不容易被腐蚀虫蛀和掉色。也有利于扩大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可持续经营,为当地居民增收创收,推动全面乡村振兴。

近年来,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推进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用的重要抓手。今年的“互联网+”大赛得到了各部门、各学院积极响应,师生广泛参与,研究生近百人、共20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选拔,遴选了11个项目进行培育。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先后组织参赛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赛事解读、选题指导、校内选拔、赛前打磨、路演训练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参赛学生前往武夷山参加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暨赛事项目公益培训,先后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对优秀项目进行线上线下多轮指导,通过项目分析、项目打磨集中训练,有效提升了项目质量。

据悉,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我校承办,全省56.22万名师生、14.97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分别比上届大赛增加11.39万名师生和3.37万个项目,经过网评,共有231个项目入围决赛。经省赛网络评审和在线路演共评出高教主赛道金奖项目96个、银奖项目90个、铜奖项目14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32个、银奖项目46个、铜奖项目73个及最佳带动就业奖、十佳人气奖等多个单项奖。我校获得3个金奖、3个银奖、9个铜奖,其中,3个金奖项目获推荐参加全国大赛。同时,我校还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