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四)——《艺术创作若干知识产权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48

2020922日下午,泉州师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艺术创作若干知识产权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商学院法学教师王文福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全体2020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李玲主持。


在讲座中,王文福老师由经典案例导入到全体艺术生都很关注的主题“临摹是否侵犯著作权”,并在对经典案例中的画面内容、人物造型、元素布局、构图、线条、色调等元素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之后,为大家解答了“是复制还是演绎创作”这一关键问题。随后,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艺术创作侵权知识产权的认定标准及艺术创作侵犯知识产权的防范,以此提醒研究生注意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此次讲座围绕“艺术创作若干知识产权风险及防范”开展,让研究生意识到艺术创作中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既是保护个人原创的前提,也是建立良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希望在座全体研究生在保护好自己权利的同时,也要做到不侵害他人作品的知识产权。要加强对他人劳动和知识产权的尊重,心存对道德、法律和艺术的敬畏,是准艺术家们的道德文化修养,是创作出优秀艺术作品的重要先决条件,也是形成风清气正的艺术创作环境和有序艺术品市场的潜在要素。


此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等。活动旨在让研究生新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地开展学习科研生活。(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