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五)——《高中教师招聘与职业发展》专题讲座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67

2020923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之《高中教师招聘与职业发展》专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泉州师范学院陈龙斌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2020级全体研究生听取了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李玲主持。


讲座中,陈龙斌博士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的“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为切入点,强调当代研究生教育要重视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尤其从事教育行业,要弘扬师德,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强化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


紧接着,陈博士以某所中学为例讲述了普通高中招聘教师的一般步骤和考察内容。他鼓励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要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随后,陈博士通过分享自撰的两篇小文章和自己任教的小片段告诉我们,教师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在言传身教中渐染、熏陶学生的心灵,因此必须加强自身的学识、道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最后,陈博士又为同学们总结了三句自我发展规划理念:首先你要行;要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要行。希望广大同学们能以入世的精神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要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永远不要抱怨;要有教育情怀和理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

此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等。活动旨在让研究生新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地开展学习科研生活。(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