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六)——《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196

2020923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知网培训讲师郭子嫣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全体2020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丁欢老师主持。郭子嫣老师主要从知网中探索高效阅读和学术规范两个角度进行讲授。首先演示了开展研究工作的八大步骤:收集学习资料、内容泛读、内容精读、探究式学习、内容模型、提出创新问题、解决问题、成果创作发表。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撰写一篇论文必须先获取各类学术资源,再梳理脉络定位文献,并通过数据支撑进行选题分析,进而深入研读文献材料,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成果。


其次,郭老师教我们如何深入阅读,阅读的目标在于了解其他学者的研究观点及方法,并掌握研究的突破点和扩展。在阅读方面,郭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三种高效阅读方法:一是利用“二八”原则进行结构式阅读;二是通过笔记、摘录、图表、讨论、整理进行批判式阅读;三是根据内容、语言、写法等有目的的进行拓展式阅读。


最后,郭老师分析了论文产生高复制比的原因,以生动形象的图画形式让同学理解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原理,知道了查重系统才是信息化检测的有效手段,强调要杜绝不端行为,注重学术规范,杜绝网上抄袭。

此次讲座旨在提高我校2020级研究生学术规范管理意识及能力,深刻理解学术道德规范的内涵。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加强创新意识和学术道德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更加严谨、高效地开展学术研究。


此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校纪校规、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教育等。活动旨在让研究生新生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地开展学习科研生活。(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