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艺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475


姓名:白志艺

性别:

出生年月:196412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传统音乐、南音与南音教育

E–MAIL1157607524@qq.com

通信地址: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邮编362000

个人简介:白志艺,男,1964年出生,专业:音乐教育,学历:本科、学位:文学硕士、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849月—19877月  在厦门大学音乐系学习;

19879月至今,在泉州师范学校、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师范学院工作。期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学位。

学术兼职:

泉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成果奖励:

1.20099月,教学成果《培养南音本科人才,发挥高校在保护文化遗产中的作用》,获“福建省第六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

2.20144月,教学成果《音乐理论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建设》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三)

3.20184月,指导的《南音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

科研项目:

1.主持2006年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 《清代弦管的初步研究》(JA06140S),已结项。

2.主持2013年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课题《泉州南音工乂谱的音乐学分析研究》(2013Y16),已结项。

3.2014年,参与福建省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厦漳泉视阈下南音文化传承发展战略协同与策略选择》的研究,本人排名第四,已结项。

4.2015年参与福建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明清以来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记忆及其意义建构》,本人排名第三,已结项。

5.主持2018年度福建省社科联基地重大项目《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南音传承模式的研究》,在研。

教学情况:

1.研究生课程:《 音乐作品分析》、《世界民族音乐》、《钢琴伴奏》、《学校音乐活动策划》。

2.本科生课程:《曲式分析与南音曲体分析》、《钢琴即兴伴奏》、《世界民族音乐》。

论文:

1.《清代弦管与艺术生活》201111月发表于《海峡两岸南音老艺术家座谈会暨南音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ISBN978-7-5615-4013-8

2.学术论文《南音曲音乐形态研究》在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十期上发表。

3.学术论文《汉族情歌的人类学解读》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六期上发表。

4.学术论文《探索当代流行音乐创作中的中国古典因素》在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四期上发表。

5.学术论文《泉州南音工乂谱的初步分析研究》在音乐大观2014年第五期上发表。

6.学术论文《泉州南音记录工程现状分析》201610月发表在《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第五期第34卷。

7.2016年发表论文《Analysis on the Beauty of Hokkien Songs Tone and CharmCPCI—SSH收录。

专著:

1.教材:《泉州南音系列教程——曲》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2.《多维视域下南音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九州出版社20209月出版,ISBN978-7-5108-9472-5,2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