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锦芬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496

 

一、个人基本简介:

吴锦芬,泉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处长、海外教育学院(筹)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泉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常委、农工党泉州师范学院支部主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六届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泉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

2009年、2010年于厦门鼓浪屿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2014年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颁发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被泉州市委组织部评为“泉州市优秀人才”;曾获福建省首届钢琴四手联弹比赛二等奖;曾获市选拔赛二等奖被选送参加KAWAI全国钢琴双钢琴组比赛曾获福建省武夷音乐舞蹈节高校组民乐五重奏一等奖,本人担任中阮演奏。获泉州师范学院第五届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多次获泉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奖。从教以来,多次指导学生省、市钢琴比赛获奖,培养50多名学生考上音乐院校;指导百名学生业余钢琴考级通过高级别考试

二、学习与工作经历:

1.1988.09-1992.07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音乐教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1992.07-2001.06

福建省南安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

3.2001.06-2020.12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任教。

4.2006.03-2011.06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钢琴表演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5.2016.08-2017.08

澳大利亚访问学者,学习创意音乐治疗硕士课程。

6.2020.12-至今

泉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

7.2021.11.06-2021.12.31

福建省委党校第3期县处级领导干部理论研修获毕业证。

三、研究方向:

钢琴教学与演奏、音乐治疗、民族弹拨乐器(柳琴、中阮) 

四、年承担的科研项目: 

1.20198月主持的校级“课程思政”《技巧·文化·心灵——在中国钢琴作品学习中运用音乐治疗法提高学生的民族情怀》教改项目立项。

2.2020年12月主持的“思政元素融入高等师范专业钢琴教学改革与研究”获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3.2020 年 12 月本人主持的项目《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师范院校退休教师的自

身发展研究》获福建省教育厅 2020 年终身教育研究课题立项。

五、近年来发表论文: 

1.2022年撰写的《接受式音乐治疗对高校退休教师抑郁症的干预》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第3期。

2.2021 年撰写的《双钢琴<胆小鬼>的合作演奏技巧分析》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第1期。

3.2021 年撰写的《音乐疗法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干预》发表于《中阿科技论坛》

2021 年第1期。

4.2015 年撰写的《速度和力度—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作品 110)的艺术表现》

发表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第5期。

5.2015 年撰写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作品 110 的音乐特征与演奏要领》发表于《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第7期。

6.2014 年撰写的《运用钢琴作品提高学生的和声色彩感》发表于《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第6期。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

1.2016.8-2017.8 作为访问学者跟随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资深音乐治疗师 Alison Short 博士学习一年的创意音乐治疗硕士课程,参与导师关于中国音乐治疗的合作研究项目。并

与导师 Alison 合作完成 2 篇音乐治疗论文

2.2017 年与导师 Alison Short 博士合作的论文《Chinese five-element music therapy--Literature review and reflection》参加西悉尼大学举办的澳中文化日活动演讲,获得西悉尼大学音乐治疗导师、西悉尼大学全体音乐治疗硕士、中澳文化研究中心领导及悉尼音乐治疗师的喜爱。 

3.2017 年随同导师 Alison Short 前往日本参加第 15 届世界音乐治疗大会,与导师合作的论文《Study on the Intervention of Receptive Music Therapy to College Students' Depression》参与大会中的德国资深音乐治疗Josephine

Geipel 的工作坊讨论,讨论小组成员来自韩国年轻音乐治疗师、墨尔本大学音乐治疗硕士及中国音乐治疗师等。

4.2018 年参加意大利 Todi 国际钢琴钢琴艺术节,得到美国克里夫兰音乐学院Antonio Pompa-Baldi、中央音乐学院陈韵劼等4名钢琴大师的个别指导。

七、联系信息:

邮箱:2212372409@qq.com

手机:1350592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