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五)

创建者:赖鸿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884

个人简介:

彭辉,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领域舞蹈编导方向硕士研究生,担任研究会文体部部长。

主要荣誉:

1202157日参与编创舞蹈作品《悬丝指语》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2020125日参与编创舞蹈作品《悬丝指语》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表演类舞蹈乙组(专业组)优秀创作奖和表演一等奖(第一名);

3202046日创作舞蹈影像作品《曙光》获全国公益舞蹈影像征集评选活动“抗击疫情,舞者在行动”优秀奖;

4202178日创作舞蹈作品《忆少共国际师》获2021年泉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520216月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组织者”称号。

个人座右铭: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

导师寄语彭辉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刻苦勤勉,踏实稳重,理论与创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舞蹈编创理论与技法基础相当扎实。得益于自身的成长经历,他在创作上有着强大的共情能力和独到的思维方式,能够深入生活捕捉独特的舞蹈形象,在创作过程中达到传情达意的境界。彭辉是我从教生涯中不可多得的一个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吃苦、悟性高、专业好,有情怀,是泉州师范学院学生的榜样,是艺术课程思政的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叶晓丽老师


启航追梦,雏鹰展翅

彭辉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上学的时候,他从家里到学校需要徒步近一个小时,每日迎着晨曦出发,踏着月色归家。那时候他并不觉得这段路程有多漫长,只知道路的尽头是学校,他深深明白只有努力读书才能跨过一条条河、走出一座座山。他16岁开始学习舞蹈,错过了最佳学习年龄,只能用日复一日凌晨5点闻鸡而起的早功锻炼弥补不足。在老师的启蒙和引导下 ,他在课堂上、书本中、网络上认识了陈爱莲、夏冰等德艺双馨的舞蹈艺术家,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他每天用努力与汗水筑起强大的信念,开始学会清晰地思考和规划未来,他希望可以在讲台上、舞台上服务广大人民、报效伟大祖国,实现理想抱负。他把勤奋变成了一种习惯,20149月,他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艺考,如愿以偿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进入大学,他开始了如饥似渴的理论学习和技能打磨。从课堂到舞台,从台下到台上,从跌倒到爬起,舞蹈艺术成了他四年大学青春的主旋律。他深知学无止境,还有很多未知的舞蹈艺术在等他去学习和探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199月他再次梦想成真,考入泉州师范学院攻读艺术硕士研究生。一切因为热爱而变得更加美好,一切因为坚持而变得更加坚强。

舞台筑梦 ,展露峥嵘

进入泉州师范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导师对他的要求特别严格,同时给他提供了很多跨越式成长的锻炼机会。他积极参与导师牵头的课题与作品创编,一次次采风、提炼、编创、排练、打磨,切身体会闽南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大胆尝试,创作了以具有千年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名录”的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为题材的舞蹈作品专场《传统与现代共舞》,参与了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传统乐舞视域下的当代南音乐舞创新实践研究。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智慧,训练思维方式,提升眼界高度,在浸润式的实践中得到了内化式的成长。

2019年以来,他积极参与到泉州地区的文化艺术工作,为地方的文化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他创作的作品《忆少共国际师》获泉州市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且被推选进入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此外,他先后担任“光辉历程”泉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导演组成员、泉州市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舞台总监、泉州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与泉州市洛江区庆祝新中国70周年晚会等多场文艺晚会舞台监督。

在学校的培养和恩师的教诲下,他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开始尝试接触更大的艺术空间和平台。2020年,他参与编创的舞蹈作品《悬丝指语》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乙组(专业组)优秀创作奖和表演一等奖(第一名),并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专业组舞蹈作品入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此外,还成功立项福建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2021年,他被学校推荐,代表泉州赴北京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在春晚的舞台上参与了5个节目的表演。整整52天的观摩实践和演出,他亲眼见证和参与了高水平的节目创作,为伟大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感到骄傲,也更加坚定了其成为一名文化传承者的信心和决心。

青春圆梦,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文艺工作者要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它深知这是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此,他谨遵教诲,牢记使命。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无数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逆行而上,奔赴一线,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彭辉毅然加入其中,创作了舞蹈影像《曙光》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作品荣获全国公益舞蹈影像征集评选活动“抗击疫情,舞者在行动”优秀奖。这次创作,让他明白艺术在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责任与力量,因此他下定决心,要久久为功,致力于将舞蹈的艺术价值升华为社会价值,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承担起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从小他就有浓厚的教育情怀,教师梦随着他的成长而愈发强烈。2019年以来,他利用课余时间担任泉州市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少年宫舞蹈教师,用热情与耐心为孩子们启蒙舞蹈知识,在教学中传承艺术,担当艺术与爱的使者,感悟教书育人的神圣,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他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引导更多人在舞中悟道、成长成才,生命价值在奉献中得到了升华。

生命因追求而充实,生命因充实而绽放。彭辉在舞蹈艺术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在奋斗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