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後藤修博士、南京大学副教授施跃春博士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9-27 作者:点击:1882



应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後藤修博士南京大学副教授施跃春博士2018920日下午先后在光子中心会议室为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索尼公司基于AlGaInN的大功率蓝色激光二极管的研发”和“新型DFB半导体激光器集成芯片以及精准制造”的学术报告。著名专家杨炳雄博士、马铁中博士、邱承彬博士及深圳百洲半导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佰山先生等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後藤修博士学术报告中,介绍了他的团队开发了基于AlGaInN的激光二极管( LDs ),在2005年建立了0.75 W AlGaInN蓝色LDs,寿命超过10000 h,保持了2005年至2007年的世界纪录,团队成员连续三年被邀请在2006 - 20081月的SPIE国际光子学西部大会上就LDs发表演讲,他的通过最畅销的Play Station 3游戏控制台和蓝光录音机/播放器的商业化开发以前从未想象过的设备产品激光梦想剧场,完成了在索尼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项目,实现了索尼所有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的梦想。 

施跃春博士主要介绍了他的团队在DFB半导体激光器方面的研究成果——即提出了一种新型制造技术——重构等效啁啾(REC)技术。基于该技术同时实现了DFB激光器波长的精准控制以及低成本制造,在国内普通的微米级工艺平台实现纳米级精度的控制,从而取代高端电子束曝光法,同时研究了基于REC技术的多种高性能激光器集成芯片,比如多波长激光器阵列、低成本可调谐激光器等,积极推动相关产业化工作。

报告会后,後藤修博士施跃春博士、杨炳雄博士、马铁中博士、邱承彬博士、黄佰山董事长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相关学术问题的互动,与光子中心在科研项目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後藤修博士分别于1989年、1991年和1994年获得日本北海道北海道大学电气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他加入了OKI电气工业有限公司,从事电信LDs、光伏和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的MOCVD增长开发。他于2000年加入索尼公司,并参与了基于AlGaInNLDs和发光二极管的开发。他在索尼获得了许多大奖: 2004年索尼MVP2009年实施发明奖一等奖,等等。他被提名为索尼下一代设备团队的杰出工程师,并直接向索尼首席执行官汇报,后者提出了下一代概念,为索尼2006年至2008年的未来产品线做出了贡献。2008年,他成为高级材料实验室氮化物半导体实验室的主任,该实验室是索尼设备和材料的顶级实验室。2009年,他完全将研究领域从无机电子转向有机电子,索尼资助了一艘学者船,让他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加入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甄安波教授。在2014年担任美国EMCORE (电信公司)的技术顾问后,他于2015年作为教授加入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高级材料学院。

施跃春博士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入职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期间2012-2014年在瑞典皇家工学院访问学者。2016年至今在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被聘为副教授。施跃春博士多年从事光电子集成芯片、高速光通讯与光传感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如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以及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申请与授权专利10项,其中授权美国专利一项,一项专利被评为2012年江苏省百件优质专利。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科技部“863”项目。主要从事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以及阵列、光子集成与系统应用等方面研究。在2012年与合作者提出了DFB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精准控制方法,并成功研制了60波长半导体激光器阵列芯片,波长准确性和单模成品率实现了世界纪录,而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施跃春博士也在积极推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比如面向5G通讯的低成本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用于气体检测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等。

据悉,後藤修博士施跃春博士、杨炳雄博士、马铁中博士、邱承彬博士、黄佰山董事长等专家于919莅临泉州参加由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指导,泉州市政府、“6·18”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在晋江召开的专家泉州芯谷行暨项目成果对接会,期间,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还会见了参加活动的专家。活动结束后,後藤修博士一行应我院的邀请前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骆如林  /图)

后藤修、施跃春博士一行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知名专家泉州芯谷行暨项目成果对接活动在我市举行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会见了参加知名专家泉州芯谷行暨项目成果对接活动的专家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