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炳雄教授、南京大学张伟华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9-30 作者:点击:630

应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炳雄教授、南京大学张伟华教授于2018515日上午应邀先后在光子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用于传感及精密测量领域的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和题为“纳米光学:检测、制造与在生物检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结束后,杨炳雄教授、张伟华教授还与光子中心的员工进行了座谈,与光子中心在科研项目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杨炳雄,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87年由教育部公派留学日本,1993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电气工程学博士。1993年任北海道大学日立讲座研究员,1995年渡美,任纽约市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1997年至2005年,历任富士通量子器件公司北美研发经理和美国MTX公司硅谷研发中心主任。20054月回国创立大连艾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杨炳雄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激光精密测量及智能传感器的研究。杨炳雄博士是辽宁省和大连市科技领军人才。

杨炳雄博士多年从事化合物半导体的结晶生长、器件制作、高速光电器件封装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在其后进入工业界后,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从1997年起,杨炳雄带领团队开发成功多项国际领先的高速光电子技术产品,在光通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2005年杨炳雄博士回国创立大连艾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于高速高可靠性光电子产品,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在国内成功实现了10Gb/s激光发射器和光接收器的产业化生产,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包括阿尔卡特朗讯、NEC、中兴通讯等国内外大型通讯设备厂商的合格供应商。

2009年开始,杨炳雄博士带领技术团队研发世界最先进的激光气体检测技术,开发成功多种型号的激光气体传感器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煤矿用激光甲烷传感器系列产品2013年在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被评为世界领先产品,在全国各大煤矿推广使用。2014年,艾科科技的微量激光甲烷检测系统在美国环保基金会组织的全球技术竞标中,击败全球50多家企业,名列第一,产品已开始在美国推广。同时,艾科科技的激光气体检测产品也已成功打入欧洲、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市场。

张伟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1年学士、2004年硕士;2007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ETHZ)化学与应用生物学系博士,其间获中国政府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08-2013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EPFL)纳米光学与计量学实验室和普林斯顿大学纳米结构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 2013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2018年参与创建南京大学光声超构材料产业研究院。

张伟华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纳米光学相关的领域,包括微纳制造技术、扫描探针技术、纳米光学成像/检测技术,计算电磁学等。在针尖增强拉曼光谱学、光镊、生物传感器等领域做出过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贡献:在国际上率先把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的灵敏度推进到了单分子水平;利用纳米光学天线实现了单个10nm非荧光颗粒的俘获与探测;参与开发了迄今世界上最灵敏的基于荧光的免疫测定方法。在专业期刊发表文章超过50余篇,包括Chem. Rev., Adv. Mater., Nano Lett., Light等顶级期刊,引用两千余次,H-index 21。工作被多种专业期刊与大众媒体专文报导,在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顶级刊物的综述文章中亦被重点介绍。同时也被邀请参与多种著名国际期刊的评审工作,包括Nature PhotonicsPNASNano Lett.ACS NanoJACS, Light 等顶级刊物。

回国后,张伟华博士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包括科技部纳米科技重大专项课题、973青年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基金委创新团体等。同时,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三优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业导师等。

(段亚凡   /图)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