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机构设置

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9-05-21 作者:点击:1649


 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由泉州师范学院国家级专家廖廷俤博士和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智浩博士领衔组建,于20163月启动,20169月正式成立。泉州师范学院为中心提供了近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中心主任廖廷俤教授系牛津大学光电子学博士,曾任厦门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学工程首席科学家。根据学校转型发展和对接泉州市及省内外光电子产业的需要,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设置了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室、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室、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室、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研究室等四个研究室,研究方向包括超精密光学加工技术、微结构光学功能薄膜技术、光纤传感器技术、机器视觉与光学自动检测、光电智能穿戴器材、微纳光电子器件技术、中红外光纤激光器技术、汽车光学与电子信息技术、光电传感器与智能制造等。2019年,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

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初步组建了一支由二十多名教授、博士、工程师组成的以光学与光电子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的科研与教学团队。敦聘庄松林院士、谢树森教授(著名光学专家)、苏君红院士等为泉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聘请张克勤教授、崔旭东教授、向斌教授、曾华凌教授等国家级专家以及梁春永教授等为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依托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在光学工程学科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研与教学工作、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迄今为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获各种纵向与横向科研项目签约经费达2180万元。中心为泉州市光电产业转型升级、石狮市与惠安县光子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顾问咨询服务,与福建省内外光学与光电子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交流与项目合作,先后与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力元反光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安元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依科达半导体致冷科技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硅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Nextan Pte Ltd公司等十几家光电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获在研协议横向项目经费1356 万元;中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发改委技术专项项目、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等项目经费838万元;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还成功举办了“国家****专家光子技术论坛”、主题为“光子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福建省第27次鼓岭科学会议、福建省光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泉州光电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泉州光子技术产业发展专家论坛”等。

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将坚持“聚焦需求、聚焦产业、聚焦应用、聚焦特色、聚焦服务”的理念, 通过高校平台培养光学与光电子工程领域的创新创业型高层次人才,以满足地方产业的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中心将致力于福建省光学与光电子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优化,进一步推进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光子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积极对接“泉州芯谷”计划,为泉州光电企业转型升级搭建产学研结合的一体化平台,在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资料截止至20206月)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