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获得佳绩

时间:2019-09-20 作者:点击:518


2019818日至20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隆重举行,经全国七个大区区域赛选拔推荐的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97支队伍参加了决赛。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共有三支队伍参加决赛,成绩优异。其中,邱俊发、叶汉彬、吴宏达同学组成的智虎科技创新团队(指导教师陈智浩、陈慧彬)参赛的项目《“安心”智能方向盘系统》获得一等奖,李喆、韦娇芬、林莹志同学组成的智光科技创新团队(指导教师蔡植善、吴平辉)参赛的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半导体致冷晶粒表面缺陷智能检测系统》和冯荣奔、车佳洋、王丞昊同学组成的智新创新团队(指导教师潘玉灼)的参赛项目《“霾中灯”全智能路灯系统》获得二等奖,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作为主办机构,由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的一项全国高校光电专业的重要赛事。赛事为全国光电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科研实践活动提供了权威的国家级交流平台,在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08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承办地东西南北中合理规划,包括杭州、长春、福州、长沙、成都、北京和青岛,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充分发挥了区域辐射作用;参赛高校、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逐届增加,影响力不断提升。参赛高校包含教育部直属高校、省属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覆盖了包括云南、西藏、新疆在内的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全国光电竞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原因在于这是第一次在奇数年举办全国光电赛事;第一次针对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举办光电专业特色创意竞赛,直接面向下半年在浙大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第一次分七个大区举办区域赛,由区域赛向全国赛推荐参赛队,通过统一的报名系统把区赛国赛联为一个整体。参加区域竞赛的规模达到178个高校、1448支赛队、5000余名参赛学生,创了全国光电竞赛的历史新高。进入全国决赛的197个项目作品的内容围绕光电信息技术在医疗、环境、安全等各个领域的新应用,以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为目标,并在产品研发和商业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评审,共有34个作品获得一等奖,74个作品获得二等奖,89个作品获得三等奖。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