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家应邀到我院座谈交流

发布者:辛贵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45



59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著名数学教育家吕传汉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孝斌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座谈交流。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原院长陈明玉教授、院长助理杨昔阳教授,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树立副教授,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系主任、书记、副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了座谈,座谈由院长助理杨昔阳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杨孝斌教授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研究生教育学科方向及主要研究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吕传汉教授从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办学历史与现状、特色与优势谈起,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具体情况,重点讲述了他于1987年在国内首创的跨文化数学教育研究,2000年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开展的中小学“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前沿性的课堂教学实验,以及2014年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开展的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简称“三教”)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验。吕教授通过自己的经历,阐释了如何通过教育科研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通过课题研究落地基础教育、服务地方中小学师资培养。

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对提升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基础教育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专家简介:吕传汉,曾任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和兼任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数学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现任贵州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专家组组长。199310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7年在国内首创跨文化数学教育研究,2000年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开展了中小学“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的前沿性的课堂教学实验,2014年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开展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简称“三教”)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验。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25篇(其中核心期刊46篇),出版《数学情境与数学问题》等著作40本。获省(部)级奖9, 2018年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1月获贵州省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杨孝斌,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强基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数学教育与数学文化工作组成员,贵州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指导委员会数学学科指导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数学教育、民族数学文化、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等的研究。主持获得贵州省第五届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四项省级奖项、参与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