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与材料学院2022级化学1班团支部开展“蓝晒融合自然美,化学邂逅普鲁兰”团支部立项活动

文章发布日期:2024-03-22 发布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化工与材料学院2022级化学1班团支部开展“蓝晒融合自然美,化学邂逅普鲁兰”团支部立项活动。3月16日,团支部成员带领36名鲤城区实验小学小记者走进学院,学习蓝晒的历史、化学原理及其在生活中的运用,动手制作蓝晒植物画,体验蓝晒工艺的神奇之处,进一步推动团支部成员在实践中发挥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活动现场,团支部成员廖素玲在理工楼319教室,用PPT向小记者们讲解和展示蓝晒的原理和过程。随后团支部成员引导小记者们来到邱季端实验楼前广场,利用古法蓝晒的独特工艺,以阳光为笔,以草木为墨,开始制作蓝晒。在制作的过程中,小记者们近距离了解了非遗文化,也对其中的化学奥秘进行了探索。通过本次活动,小记者们不仅对非遗文化有了深入了解,也满足了孩子们科学文化体验需求,在开阔视野、收获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

 

 

 

此次活动得到了小记者们的积极反馈,以下为部分小记者的活动体会。

小记者 陈诗晴(鲤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

春意盎然的时节里,我和小记者们一起走进泉州师院,体验古法蓝晒。大学生志愿者耐心地一步步引导我们制作。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需要耐心、细致才能完成。这次蓝晒体验让我明白了科学的博大精深,用了独一无二的方式记录下了春天。(指导老师;杨桂珠)

小记者 林梓棠(鲤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

来到泉州师院化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材料。制作完成后,我们看着自己的作品喜笑颜开,大家拿着充满春天气息的蓝晒作品拍了个大合照,结束这次意义非凡的制作体验。以前只知道花草可以拍照记录、制作标本、绘画,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知道还可以用蓝晒工艺制作成画,这个特殊的方式让我记录了一个不一样的春天。(指导老师:陈芳)

小记者 张韵杰(鲤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    

    戴好手套、穿上围裙,我们开始了化学体验。我快速地刷好了溶液,吹干后,将校园里捡来的花草、叶子放到纸上,固定好后,我们拿着作品在太阳光下暴晒。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还为我们讲解蓝晒的化学原理。原来蓝晒使用了铁盐作为感光剂,通过阳光的曝光和化学处理过程,将图像转移到纸上。当这种经过处理的纸张被阳光曝光时,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与柠檬酸铁铵发生反应,生成蓝色色素。听完课,我拿到了自己的作品:几只“蝴蝶”在“花丛”中飞舞。望着手中的作品,我不禁感慨化学的神奇,动手实践的快乐!(指导老师:杨桂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