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负责人:王丹丹   批准单位:福建省教育工委、教育厅 

    立项时间:2017年12月

  

    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7 年获批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教育示范基地”,基地建设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南音本、硕人才培养、南音普及推广、南音文化国际交流,打造海内外南音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海外侨胞文化交流平台。

         基地打造一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双导师师资团队,汇聚学科专家、非遗保护专家、国家级南音传承人,完善南音本硕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南音本硕应用型人才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依托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项目平台及本硕人才培养优势,开设南音线上精品课程,编撰南音考级教材(初、中、高级),将南音艺术的传承、推广纳入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体系,发挥南音普及和推广的社会效应。

         以辐射带动为目标,发挥文化建设引领作用,构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平台,充分利用学校南音优质资源,为区域中小学校、社区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对中小学基础教育和社区南音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

        毕业生到海外南音学校、社团执教南音,拓展海内外人才培养资源,使世界非遗南音不仅在闽南文化圈有更多人认知和了解,还将其辐射至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持续发挥南音教育不可替代优势,成为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