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喜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文章发布日期:2023-07-19 发布者: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6.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H指数248)在线发表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潘晓阳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2D MXenes polar catalysts for multi-renewable energy harvesting applications”。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潘晓阳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以及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杨民权教授、福州大学梁诗景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卞振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是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然而,可再生能源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高度依赖于季节、气候和地理位置。因此,单一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很大局限,亟需发展一种多能源协同利用的技术。针对这一问题,潘晓阳教授团队采用理论模拟的方式,验证了二维MXene材料可以用作机械能(振动能、水流能)、光能、热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利用的潜在候选材料。接着,团队采用污染物降解和催化制氢两个典型的催化反应验证了催化剂的多功能催化性能。研究发现,催化剂在声波振动、水流、环境热源和太阳光照射下均能有效的驱动催化反应,其催化性能超过了大多数已报道的催化剂,并且多种能源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耦合效应。

潘晓阳博士系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的教授,中科院三区期刊《Catalysts》客座编辑,博士期间师从付贤智院士。主要研究方向:纳米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光催化、压电催化性能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23,有3篇论文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一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6篇论文入选期刊封面推介。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泉州市桐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化工与材料学院、科技处)


相关阅读: